交叉与对话:多学科方法与历史学研究 第七届史学前沿论坛在西安举行
在唯物史观指导下推进历史学和其他学科交流对话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4日第519期 作者:记者晁天义 张翼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晁天义 张翼)11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西安召开。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党怀兴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机构的30多名学者,围绕“交叉与对话:多学科方法与历史学研究”这一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李红岩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研究员向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会议承办方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作为“历史学前沿论坛”的发起者,高翔研究员在第一届论坛上就提出,该论坛要坚持办下去,形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通过史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学术品牌,正在对中国史学的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这个论坛一直在关注中国历史学和世界历史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一直力求站在历史与时代的制高点上,引领中国历史学不断向前沿推进。既推进历史学在唯物史观指导下不断向纵深发展,也推进历史学和其他学科的交流与对话。本届论坛的主题,就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形成的。我们希望能够在国际史学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强化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国历史学家独有的贡献。

  甘晖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历史学领域的最高权威杂志,《历史研究》在学术界长期享有崇高声誉。历史学前沿论坛是《历史研究》编辑部为引领中国当代史学健康发展、深化史学研究而搭建的高端学术平台,成功举办六届以来,已成为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项极具影响力和活力的学术品牌活动。论坛对于引领学术潮流、推进学术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甘晖表示,本届论坛的举办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多学科方法与历史学研究的有机结合,为未来中国史学的发展带来更多有益启迪。

  本届论坛共收到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三个历史学一级学科领域的学术论文数十篇,内容涉及文化人类学、历史地理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学者们通过对“交叉与对话:多学科方法与历史学研究”这一主题的多侧面聚焦,充分响应本届论坛所预期的目标,探讨交叉学科方法在历史学研究中的运用,提倡研究成果理论的方向性、方法的多样性、材料的新颖性,以期为历史学的学科发展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与会者表示,随着学科分工的日渐细化以及中外学术交流活动的加强,文化人类学、心理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为古老的历史学科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第八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于2014年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