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记忆与失忆 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津举行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韦承金 任永华 访问量:

  

“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津举行

 

  中国网讯 12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津市历史学学会承办的“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津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研究机构和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高翔,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处处长李祖光出席了12月1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志强主持了开幕式。

  刘景泉代表南开大学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历史学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推进史学研究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加强史学界的交流联系、提高史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已逐渐成为中国历史学界乃至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个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学术论坛在天津举行,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承办,是南开的光荣。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在切磋中激发思想火花、开拓研究视野、促进学术发展。

  刘景泉说,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是南开大学的重要优势和特色。尤其是,南开的历史学研究有着光荣的传统,堪称南开的核心支柱学科之一,蒋廷黻、郑天挺、雷海宗等南开老一辈历史学家曾卓有建树、深孚众望。目前,作为首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南开历史学科在最新一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中位居第二,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和优势。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历史学科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加强交流,推进互动,深化合作,共同为提升史学研究水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主题为“历史记忆与失忆:价值选择与史学功能”,旨在关注史学研究中具有学科影响的宏观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问题,以期为历史学的学科发展提供理论性的思考与期待。为期两天的论坛共设4场讨论,会议形式以主题发言、专家评论、综合讨论相结合。(韦承金 任永华)

责任编辑:武勇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