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届世界期刊大会在多伦多举行
数字化重塑出版业“生态系统”
2015年10月19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0月19日第825期 作者:记者吕莎

  本报多伦多10月15日电  (记者吕莎)10月13—15日,由国际期刊联盟主办的第40届世界期刊大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这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期刊行业大会,被誉为“期刊界的奥运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国际期刊出版业精英聚首多伦多,共襄盛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中国期刊界代表参加了此届大会。

  在数字化时代,出版业如何创新转型成为此次大会讨论的焦点。正如美国时代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乔·里普在主旨演讲中所言,“我们认识到,今天的媒体行业正处于一个难以预测的世界当中,充满持续的动荡、断裂和变化”,但里普依然认为,高质量的内容将会最终胜出并赢得受众。他用生动的实例说明了手机拥有量的增长对人们生活的巨大改变。他说,全球约有72亿人,其中只有45亿人能用上自来水和马桶,却有61亿人拥有手机;此外,每个手机使用者平均每天看100次手机,人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不断缩短。他意识到,只有革新企业文化,才能获得继续发展。

  日本角川集团主席角川历彦提醒说,“出版行业正在面临艰难的现实”。他认为,读者阅读杂志的方式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已被改变。他举出数据说明时代的变化:如今,50%的人一年都不买一本书,只有5%的人每星期买一本杂志。“我们要卖出杂志,意味着需要读者每周去一次书店,但如今的年轻人已经失去这一习惯”。认识到新趋势后,以内容领域见长的出版业巨头角川集团与IT企业Dwango合并,这次合并囊括了媒体、传播、内容和社区四个特征,角川历彦称之为“杂志生态系统”。他深信,通过这样的转型,内容本身的价值能够更好地得到保护,从而更有力地参与竞争。他在总结中说,“出版业的规则已经改变,出版公司必须主动适应以寻求成功”。

  美国克赖斯基媒体咨询集团主席彼得·克赖斯基重点同与会者讨论了数字化时代媒体公司如何创新文化的问题。他在演讲开始即回顾了杂志产业重新塑形的历史,并提出,杂志产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杂志出版公司已经变身为数字内容公司。

  克赖斯基走访了7个国家的14家公司,与16名高层进行访谈,试图找出文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困难所在。80%的受访者认为改变企业文化极端重要,大部分人认为这一转变将非常困难,而全部受访者都认为文化转型“仍然在路上”。他发现,传媒公司创新文化,一是要将观众引进来,二是要建立一种共创的文化。他强调,持续创新是媒体行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我们已经在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上了,如果不快速追上数字速度,将无缘到岸。”

  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仍有众多出版业人士笃信纸媒的持续性力量,认为纸媒仍然拥有“长久而重要的未来”。美国罗代尔《有机生活》总编辑詹姆斯·奥斯兰说,尽管《有机生活》是一个多平台集合,也提供数字产品,但它“首先是一个印刷杂志”,只有依托印刷形式,才能展现出内容复杂多样的特性。荷兰《流》品牌总监乔伊斯·纽伊文休斯认为,纸媒越来越多地从商品转为礼物,更像是奢侈品。源于纸媒的一切开始产生附加价值。我们坚信,“纸媒不会消亡。”

  与会者还就跨国出版业务、国际媒体合作、品牌运营、广告销售、拉近与受众关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记者在位于多伦多市区喜来登酒店的会场看到,场内关于出版业数字化走向的讨论热烈非凡,会场外的场景亦显示了数字化时代的来临。Pressreader、Woodwing Software、Tansa等世界知名数字内容出版商、供应商、服务商纷纷在场外布起展台,各类蕴含科技创新理念的数字产品引起参会出版界人士的关注。

  记者从会上获悉,美国赫斯特杂志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肯·爱德华兹当选国际期刊联盟新一任主席。会议宣布,2017年第41届世界期刊大会将在波兰华沙举行。

  据悉,世界期刊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其中,第36届大会曾于2007年在北京举行。大会研讨世界期刊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对加强全球期刊交流互鉴、促进各国各地区期刊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