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代表参加第三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
2014年04月09日 15: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9月24日第360期 作者:王广

   原题:期刊须抓住数字化变革机遇  第三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在首尔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广发自首尔)9月19—21日,由国际期刊联盟、韩国期刊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主题为“期刊:数字化变革”。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期刊界人士,围绕新科技革命给期刊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媒体行业的发展趋向、期刊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期刊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韩国期刊协会会长李昌依(Chang-Eui Lee)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韩国期刊界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韩国数字化媒体的发展情况。

  中国期刊协会原会长、现任顾问张伯海认为,国际期刊联盟开展的活动中都努力贯穿了这样的主题:杂志出版人如何敏锐地、勇敢地应对新技术时代;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中横空而出的数字媒体,如何不失时机地关注它、认知它、把握它,从而使我们无时无刻不立于媒体变革的上风。张伯海说,“期刊的未来充满光明”,亚洲各国的期刊出版人与全球同行一起,成为媒体变革大潮中的弄潮者,不断开拓着数字期刊的变革实践,并取得新的变革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期刊乃至所有传媒业均面临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面对这一态势,必须抓住数字化变革机遇,努力促进高新技术媒体发展。新世纪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新科技革命带来的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等发展迅速,其影响已经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化、电子化已经成为所有行业都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期刊、传媒业尤其不可避免。数字化媒体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也相应地催生了全新的出版生态,使得出版、编辑、发行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新的角色定位。在这种情况下,期刊出版者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定位,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与会专家在讨论中提出,从目前的发展实践来看,很多期刊、媒体都在走一条“期刊出版—图书出版—举办展览—主办活动—建立网站—移动传媒+数字化平台”多元复合发展的道路。

  与会专家还指出,当前数字化媒体的发展,是以易读、悦读、时尚、便捷等为旨向的,因而在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并需要对这些问题作出深度理论思考和学术解读时,不可避免地带有浅表性特征,较难触及问题的深度层面。从这一意义上讲,传统期刊与纸媒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其优长从目前来看难以被完全取代。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期刊与纸媒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应深入思考如何更科学地应用高新科技,发扬长处,巩固话语权。进而言之,传统媒介与数字化媒体如何增加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超越自身介质局限,更为迅捷、深入地介入人类社会生活,将是一个长久的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