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2016年10月15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10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西安举行。图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 本网记者 陆航/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10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座谈会在西安举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副总编辑李新烽携杂志社编辑一行七人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文华、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和各文科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共约60余人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张迈曾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7日在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而今,我们正处在努力实现中国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时代,国家需要构建一套完备的、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用以支撑和引领不断产生的经济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此次专项座谈会,足以表明中央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西安交大愿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一起,牢牢抓住此发展契机,通过双方合作,共同打造西安交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高地;共同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做好学科布局;共同探讨智库建设,力争形成交大思考、发出交大声音、构建“交大学派”。

  王利民在讲话中表示,交通大学是我国著名学府,交通大学西迁带来了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在西部的聚集,促进了教育科技界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结合,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凸显了优秀大学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先导性作用,为国家特别是西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突出优势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立足本土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取得了骄人成绩。管理学、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法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向,在学术界均有相当的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最近几年来,一直坚持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开门办刊,开门办报。我们这次来西安,就是想通过双方合作,通过与老师们的交流和沟通,共同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做好学科布局,推动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持续发展。

  签约仪式之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与西安交通大学各文科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共约60余人进行学科发展座谈会,交流国际、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分析各自发展中的差距与问题,探讨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