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文艺批评笔谈·
2022年06月08日 14: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编者的话:文学评论在整体的文学创作发展和文学事业繁荣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自身也在这种摇旗呐喊的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在进入21世纪之后,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深刻变化,文学创作日趋多样化,文学观念走向多元化,新的文艺现象大量涌现,新的文艺形态迅速形成,文学评论面对这种变动不居的文学现状,日益呈现出不相适应的状况。为此,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的系列论述中一再强调文艺评论的功能与作用之后,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于2021年8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提出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要求。 

  为此,本刊特设了“新时代的文艺批评笔谈”专题,约请文学理论批评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发挥文学批评的作用、强化文学批评的功能等重要话题,进行集中而深入的探讨。本期约请的三位专家学者,属于学院派文学批评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出自不同角度的对于文学批评的主体性、个人性、文学性的见解,都旨在加强批评家的本体建设与文学批评的学理构成,显示出学院派文学批评家的鲜明特征。我们期望,这些讨论和意见,能对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建设与发展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文学的流变和批评的责任 

  作者吴俊,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 210023)。 

  文艺批评个人话语的思想逻辑与审美价值 

  作者张福贵,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教授(长春 130012)。 

  文学批评与“文学性”的重建 

  作者王尧,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苏州 21512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