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论坛·因果研究
2021年10月27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因果是哲学的基本范畴之一。对因果关系的判断和把握,是理性之基石。自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始,西方哲学对因果问题的思考从未止歇。近20年,因果模型研究奇峰突起,渐成燎原之势。“潜在结果模型”和“结构因果模型”均高调地以革命者自居,扰动着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公共健康、政治科学、社会学、流行病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近年来人工智能迅速崛起,但究其本质依然是从大数据中粗暴地计算相关性,如何数理化地表达因果关系,以致机器可区别因果与相关性,才是机器真正实现智能的法门所在。

  本专题组织了国内从事因果哲学研究的三位青年学者,聚焦于因果模型的研究在他们各自研究领域中的推进,试图在因果研究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呈现因果研究的经纬脉络以及这些理论的直觉和理路,展现它们较之于原先研究方法论上的差异。吴小安和张瑜的文章,从思想史的角度梳理了因果概念、反事实概念,以及因果与反事实关系理解的变迁与发展,探讨了当代三种颇为流行的因果反事实模型。陆俏颖讨论了生物学中的因果问题,提出因果模型的发展可以为先天与后天之争提供一个形式的语义系统,以及为生命的目的给出一个彻底的自然主义诠释。吴东颖的文章讨论了决策论中的因果关系,说明了因果信息在理性决策中的地位,以及因果模型如何深刻影响和推进决策理论的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