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真解释:联通语言到世界
2022年04月06日 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叶闯

  摘要:语言是如何与世界发生联系的,使得语言表达的真理获得了实在世界的某种保证?最近发展起来的使真者理论,直接关注的就是世界中的存在物如何使语句为真这个主题。对于使真者的语义学来说,基于某种直观理解的简单二元关系图像只是帮助设计一种语义模型的思路,或者考虑语句与模型之间抽象关系的一个视角,本身并不产生哲学上的麻烦。但是,对于使真者的形而上学来说,基于类似图像的理论思考,则会导致对使真概念及使真者理论在哲学上的误解。对使真概念的新理解基于如下主张:不存在真语句到它的形而上学使真者现成的或先于使真解释的直接对应关系。进入使真解释的语义学项和形而上学项,都是在解释过程中构建起来的,并通过解释过程被关联。因此,“使真”(就其形而上学方面来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现成的简单二元关系,而是由多种解释性行为(包括运用使真者语义学的语义解释)嵌入多重关系而成就的一项“事业”。 

  关键词:语言 世界 使真者理论 使真解释 

  作者叶闯,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太原 03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