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哲学的经验主义新建构
2016年08月23日 15: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大椿 赵俊海

  摘要:近四十年来深刻影响科学哲学发展的一个潮流,即建构主义的经验主义建构方式。在科学哲学中践行这种经验主义新建构的主要有新实验主义、科学实践解释学、新经验主义和科学知识社会学四条路径,它们均具有建构主义的哲学特质,并与传统经验主义科学哲学的区别巨大。经验主义新建构所引发的哲学变革,包括从理论优位转换为实践优位、对实验活动的重新定位、以及知识地方性的上位等。但在经验主义新建构中,诸如如何看待科学进步,如何看待科学的基础性和本质性,如何看待科学的现象和规律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讨论。

  关键词:建构主义  经验主义新建构  科学哲学

  作者刘大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赵俊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  10087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