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跨学科、善用网络平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史学本科教育特色
2019年08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6日第1764期 作者:黄叶坤 王仲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始建于1908年,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大学。它拥有数量众多的历史类藏书,仅中国古籍就有五万余册,其中不乏海内外罕见的善本、孤本。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在北美乃至世界史学界均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许多史学名家曾任教于此。丰富的史籍与优秀的学者助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成为加拿大史学研究重镇,除了不断产出有分量的科研成果,其史学本科教育也别具风格,教育理念处在加拿大前沿。无论是教学模式、课程设置,还是课外支撑,都颇具特色,尤以个性化学习、跨学科教学、现实与网络支持三个特点最为突出。

  重视和提倡个性化学习

  加拿大是一个多种文化并存的国家,作为顶级学府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更是集中体现了这一点。它的学生来自包括加拿大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成长经历、文化背景不同,他们的兴趣和学习方式也存在差异。为了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历史系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空间,最大限度地让他们按照自身情况修读课程和管理时间。

  除了写作、文学等必修课程以外,历史系还提供众多其他课程让学生选读。课程内容丰富多样,从加拿大史到南非史,从科学史到医疗史,基本囊括了人类历史的重要时段,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史及史学研究的热点话题,而且还会动态调整,让学生凭兴趣选择、编排自己的课程。即使是同一主题的课程,也会安排不同教师讲授或从不同的视角切入,尽量满足学生对各方面知识的需求。

  历史系课程的授课方式因教师而异。总体来说,低年级以讲座为主,辅以分组讨论,高年级以研讨为主。这主要是因为文学院对大一学生作不分专业的大类培养,会有较多学生选修历史课程,讲座授课更为适宜。另外,加拿大的中小学只开设社会研究课(Social studies),没有专门开设历史课,因此低年级学生并不都具备探讨历史问题的能力,而需先掌握、巩固历史学基础知识也是原因之一。到了高年级,学生已具备相当程度的探讨历史问题的能力,随着选课人数的减少,授课方式逐渐由讲座转向研讨。

  历史系不仅给学生个性化修读专业课程的空间,还允许他们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来代替历史课学分。如部分专业课程的主题类似,而学生希望从其他学科视角看待此问题,则允许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历史系共有11门课程的学分转换不受限制,包括哲学、宗教学等。如授课内容与历史课有一定差别,可以转换的就不能超过12学分,但有多达40门此类受限制课程供选择。学分转换减少了学生因专业课压力或时间冲突而不能选修感兴趣课程的障碍,为个性化课程的编排打开方便之门。

  推动和实施跨学科教学

  历史系学生如果具备其他学科,尤其是科学方面的素养,对学习历史和理解现实将有较大帮助。在此理念的驱动下,加拿大中小学开设了涵盖历史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的社会研究课,学生已或多或少具备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和学习能力。

  为了整合和发挥多学科优势,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师注重跨学科研究,并以此指导学生学习历史,帮助他们多角度审视问题。基于希望学生理解科学方法,甚至于应用其中的知识这样的理念,历史系学生需修读6学分的科学课,可以选择科学院、林学院、医学院、应用科学院等院系的指定课程。此外,历史系还邀请外系教师讲授与科学有关的课程。不同学科的教师能带来不同的思考角度及思维方式,让学生于潜移默化中了解和归纳各学科的特点,找寻适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路径。选修科学课不仅能提升学生自身的科学素养,也有助于历史课的学习。

  得益于对跨学科研究有着极大热情的教师团队的推动,科学史、环境史、医疗史等众多跨学科课程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应运而生,它们融合了其他学科的知识,探讨独特且有趣的历史话题,催生了更为新颖的思考角度。以环境史课程为例,历史系从大一开始开设这一课程,讨论森林、野生动物变化等话题,在“加拿大原住民史”课程中也有涉及,研究环境史的教师也不在少数。除了环境史,该系的传媒史研究也独树一帜。此外,历史系还有教师开展历史地理、医疗史、性别史等领域研究,甚至同时进行不同方向的跨学科研究。

  历史系教师除了自身从事跨学科研究,还与其他系的教师共同组成研究群组(research cluster)。在主题群、地区群及工作组三种组织形式下,历史系教师与地理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学科教师联系,为有相似研究兴趣的教师提供交流、合作平台。而跨学科研究最终会回归课堂,让他们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能力。

  加强现实和网络支持及互动

  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空间,时间安排更为自如,但师生间、学生间的交往可能有所减少。针对这种情况,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通过相互咨询及构建网络平台的方式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互动,增加他们在学业、生活方面的联系,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习,历史系特意安排教师作为指导顾问,并每年举办一场面对面的指导会。顾问教师对系里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研究动向等有全面的了解,因而能给学生较有针对性的指导。此外,历史系还实行朋辈指导(Peer Tutoring),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创设交流学习经验和探讨论文写作的平台。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顺应信息化潮流,与文学院的其他系合作开发了“文艺一”(Arts One)网上学习系统,通过文字、视频、音频等提供核心知识与扩展内容,并设有师生讨论区。网上学习系统在课前预习、课后讨论、课程考核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与较好的互动环境支持,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及利用课外时间学习,并在互动中增强与教师、同学的联系。

  这些课程资源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积极思考,又能省去一些课堂环节,让师生有更多时间讨论互动,使教学更为高效有序。此外,学生可以通过系统博客发表自己的看法、感受及课堂收获,并在讨论区与其他人交换意见;教师亦可以通过这一博客回复学生的疑问、布置作业。除了师生讨论区,系统博客还有各类学习研讨版块,便于学生在不同群体中讨论交流。系统还设置了相应的模块进行作业和考试指导,讲解各个内容的主要线索和侧重点,并提供相关的扩展学习链接。

  历史系教师还会将课程材料上传系统供学生学习。学生利用这些资料,可以做好课前准备,提升课堂学习效率,课后也能进行扩展学习。除了课程指导,历史系还设置了写作中心(Writing Centre),指导的内容有写作引用规范、话题选择、主题规划、史料运用、结论推敲等多个方面,其中的史料运用指导更细分为一手史料、二手史料与网络史料搜索,帮助学生掌握撰写论文的方法,减轻了教师在写作入门指导方面的工作量。

  (本文系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研究项目“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入学心态与择业心理调适研究”(2013JK05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