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浦东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1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日第2242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首届“上海市重点智库论坛”8月27日在沪举行。会议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的战略举措,共同研讨上海浦东新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上海已基本建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为引领,市级重点智库为支撑,其他智库为补充,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新型智库体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要明确自身定位,服务大局大事;要发挥专业优势,打响自身品牌;要把握智库规律,放大社会效应。为浦东新区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更好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国家的软实力。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新区发展空间巨大。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建议,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金融科技助力降低监管成本;要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在浦东新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优势;要持续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活市场的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要以建设引领区为突破口,打造浦东新区数字贸易高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提出,应发挥头部企业“领头羊”作用,形成数字贸易生态圈;要通过优化浦东新区营商环境,形成数字贸易企业良好成长环境,培育并孵化更多头部企业。

  开放是刻入浦东新区基因的卓越品格。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建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针对所遇到的困难,要持续做好系统性战略攻坚,通过系统集成发挥好引领作用,让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掀开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论坛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