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教育社会学理论
2020年10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2日第202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9月28日电 (记者武勇)9月26—27日,“教育治理的社会学研究”分论坛暨中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教育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及当下研究热点进行了讨论。

  中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旭东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教育治理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揭示规律、提出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是教育理论工作者重要的职责使命。教育治理的社会学研究,是教育学和社会学两个学科的深度融合。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教育治理的不同领域和方面开展研究,对丰富教育社会学理论、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晓星看来,教育社会学是教育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具有独特的研究视角和视野,也是一个能为社会发展作出现实贡献的学科。教育社会学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已经有长足的进步。教育社会学具有跨学科性,不仅把根基扎在教育学和社会学之上,还从语言学、美学、历史学、人类学、生态学等其他学科汲取学术养分。

  华南师范大学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早明表示,社会与教育是相互影响的共同体。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如何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群体的需求、破除限制青少年成长的各种结构性束缚,是我们当前应予以着重关注的主要议题。

  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教育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共同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