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类:人工智能、自动化以及收复人类独一无二之处的求索之路》
2023年02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0日第2593期 作者:托马斯·查莫罗·普雷姆兹克/著

  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商业评论出版社2月出版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商业心理学教授托马斯·查莫罗·普雷姆兹克(Tomas Chamorro Premuzic)的新书《我,人类:人工智能、自动化以及收复人类独一无二之处的求索之路》。该书探讨了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我们将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工作和生活方式,还是任其异化人类?

  现如今,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工作、交际、娱乐的方式,如交友软件使用人工智能帮助用户寻找潜在伴侣、零售商利用人工智能预测消费者行为和愿望、雇主借助人工智能筛选应聘者。然而,这些改变对人类有利也有弊。作者带领读者进入人工智能的奇妙天地,开启了一场大开眼界之旅。

  虽然人工智能使人们生活得更好,但也在无形之中加重了一些不良倾向,如分心、自私、偏见、自恋等。该书深入分析了关于人类行为、人类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帮助人们在必须做出决定时,如何坚持自我、实现成功。

  作者认为,我们需要增强好奇心、适应能力、情商,依靠同情、谦逊、自控力等“遗失的美德”来生活。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像人类,社会、经济、人性都将经历工业革命以来最剧烈的变化。其中一些变化将使我们更强大,另一些则可能使我们非人化、在人际互动中更像机器。普雷姆兹克表示,人类可以自己决定如何适应变化、选择自己所适应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