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规则与人类基因进化显著相关
2021年08月25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5日第223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苏黎世大学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期利用新的数字方法,结合遗传学、语言学和音乐学的数据,追踪了距今1万年前不同族群所用语言的发展状况及相互关系。研究发现,与其他任何文化特征相比,语法规则最能反映族群基因变化。

  8月19日,苏黎世大学官网刊发文章称,人类在迁移过程中创造了不同的语言、文化和历史。一个族群无论是内部分化还是与其他族群合并,都会留下深刻的语言和文化印记。过去的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基因和文化的进化方式是相似的,都是代代相传,但在每一次进化中都有细微的变化。苏黎世大学的国际研究团队选定东北亚地区作为研究对象,将该地区不同族群的基因数据与他们的语言(语法规则、发音和单词列表)、音乐(结构、风格)数据进行比较,发现语法规则最能反映该地区不同族群的历史。苏黎世大学地理学系高级研究员彼得·拉纳切尔(Peter Ranacher)进一步解释说,族群的基因与其所使用的语法规则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语法规则已经成为了解文化和基因进化的一面镜子。对此,苏黎世大学比较语言科学系教授巴尔萨泽·比克尔(Balthasar Bickel)补充说,正是通过遗传学、地理学与语言学、音乐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我们才能在理解人类文化历史方面迈出一小步,未来我们还需进一步厘清文化和遗传进化间的复杂关系。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