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1年08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5日第2237期 作者:李永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称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三大法宝的核心是党的建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进行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总结并运用百年大党建设的宝贵经验,对于推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百年经验、深邃洞察党的建设现状、深度谋划党的未来发展基础上提出的。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伟大成就载入人类文明史册,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累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经验,将为建设世界和平、维护国际秩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与使命的坚守,对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认识、理性反思,也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党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科学回应、有效调适。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皇凤表示,加强党的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地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同时,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保证。只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方能确保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改变鸦片战争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命运,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领导。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表示,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表明,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成绩,必须自身过硬。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全体党员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新征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党的建设是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要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把握发展机遇,沉着应对各种挑战。

  勇于自我革命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外历史上成立的各种政党很多,但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决提出自我革命要求的政党是罕见的。

  “敢不敢革自己的命,不仅是斗争勇气的体现,更是政治品格的彰显。”齐卫平表示,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革命的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提到更高位置,发挥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显著优势。我们党继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未来继续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指明了方向。

  世界上长期处于执政地位的诸多政党,由于掌握大量执政资源,容易陷入脱离群众、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自我革命悖论”。在唐皇凤看来,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精神修正错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清除腐败,构建起科学有效的自我革命机制。“在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格局下,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根本上要靠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命。”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现代政党,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为政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政治品格,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王树荫表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自我革命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坚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第二,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经过批评与思想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第三,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和推进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显著优势体现在党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百年历史长河里,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生机活力。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浩建议,未来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三个“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他表示,建党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不可偏废,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保障,二者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我们党在新时代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加强党的建设面临严峻挑战。新时代,如何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唐皇凤认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要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指导,尤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次,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再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后,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依规治党,全方位提高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水平,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奠定思想理论和制度基础。

  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历经千难万险,不断攻克难关、创造奇迹,靠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根本原因。张浩表示,当前,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新时代伟大工程的根基,确保党永不变质。当前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确保党永不变味。

  “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始终存在,而且随着实践不断深入,风险不会断、危险不会少,对此不能有丝毫懈怠。齐卫平表示,新时代应对考验、战胜危险,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作风和党的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但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依然存在。王树荫认为,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第二,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第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才能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