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难以满足欧洲年轻人期待
2021年08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5日第223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份最新报告,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环境和气候变化、就业和社会经济平等是欧洲年轻人最关心的三个问题。

  据英国牛津大学官网8月17日报道,该校圣安东尼学院欧洲研究中心达伦多夫项目组日前发布报告《欧洲年轻人对欧盟说》,主要描述了年轻人对欧盟的看法与期待,如“你认为欧洲最好和最差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你希望欧盟从现在到2030年做些什么”。该项目组分别在2020年3月、9月、12月和2021年3月针对欧盟27个成员国和英国年轻人(出生于1989年后)进行了调查,最终报告由达伦多夫项目主任蒂莫西·加顿·艾什(Timothy Garton Ash)编写。

  在多数欧洲年轻人看来,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和私人旅行是成长中必然会有的经历。7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公民不能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旅行、工作、学习和居住,欧盟将不值得存在。在2021年3月的调查中,只有20%的年轻人称自己从未获益于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这一比例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达到59%。不过,也有许多欧洲人认为,自由流动给自己国家带来的危害高于收益。报告作者建议将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理解为一种积极的自由,并向个人提供支持,以帮助他们实现迁移的愿望。

  环境问题成为欧洲年轻人关注的重点,大多数受访者希望欧盟成为应对气候危机的领军力量。报告作者呼吁,欧盟要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仅依靠成员国的国家气候战略。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应设定更严格的减排目标,并规定成员国停止发放化石燃料补贴。报告称,一般来讲,欧洲议会的提议比各成员国政府的气候政策更接近欧洲人的期望。因此,欧盟委员会未来应尊重欧洲议会的意见。

  欧盟和成员国政府合作解决社会问题也成为欧洲年轻人的一大关切。他们期待各方能在消除贫困、减少经济和社会不平等、刺激就业、降低失业率等方面有所作为。在2020年3月的调查中,有42%的受访者“强烈支持”或“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欧盟在所有成员国实施强制性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有32%和39%的受访者“强烈同意”或“在一定程度上同意”欧盟成员国应向所有公民发放基本收入。在欧洲年轻人看来,欧盟现在用于就业和社会事务的支出不足。

  报告作者谈到,欧盟应继续聚焦于保障福利,让创造就业与经济绿色转型相互促进而非相互对立。欧盟不应错过成为欧洲年轻人工作和生计“稳定器”“保护器”的机会,这一点可以通过稳定金融体系、缓冲未来经济下行风险进而保证社会稳定来实现。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