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专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2021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8日第2232期 作者:闫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8.1%。为何中国经济能持续取得亮眼的成绩?欧美专家学者发表了一些看法。

  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与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相比,在2020年第一季度经历低谷之后,中国经济开始强力反弹,增长趋势也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9%。德国评级机构Scope主权和公共部门主管丹尼斯·申(Dennis Shen)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就将防范重大的宏观经济风险作为目标,并增加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以避免出现“硬着陆”。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会更加重视金融风险管理,并推出支持经济复苏的政策。中国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已开始由支持经济活动转向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政府承诺控制信贷增长,致力于消除资产泡沫,同时鼓励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这一系列举措保障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在丹尼斯·申看来,近期影响中国金融稳定的风险有所降低,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对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硬”增长目标的关注度明显减少。广泛的金融改革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相关工作的推进,展现了中国金融广阔的发展前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广泛的监管改革随之落地,包括改善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加强对金融系统重要机构的监管,推动金融系统服务于实体产业和基础设施等。此外,人民币逐渐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也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配合现有的高外汇储备和低外债的格局,为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压力提供了缓冲,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增加了对全球市场的吸引力。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以来,所谓的“全球经济与中国脱钩”现象并没有出现。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变得紧张,一些国家在对华技术转让方面也存在大量限制,但中国依然持续吸引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FDI),这些投资被用于购买中国的上市公司股票和政府债券,加深了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外国直接投资额达到2120亿美元。拉迪表示,在中国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走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外国跨国公司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不光新设数千家企业,现有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中国放宽金融监管,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后,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外国直接投资正在迅速增长。

  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中国的步伐在2021年继续加速,第一季度达到980亿美元,几乎是2020年第一季度来华外资的三倍。此外,涉及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组合也在激增。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外国投资者已经购买了大约350亿美元的中国上市公司股票,购买中国国债达到75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的持续增加,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健康和可持续性。

  拉迪表示,中国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总流入会达到历史新高,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所占的份额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