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
2021年08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7日第2231期 作者:刘庆斌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史为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新的征程中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百年苦难辉煌与历史伟业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时刻不忘讲政治;必须在学习感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从积累的宝贵经验中获得思想的启迪、智慧的增长、前进的力量,增强斗争精神,提高工作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开创未来。

  坚守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源泉。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坚守人民立场,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价值取向、目标追求和工作标准,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建党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历经艰辛而不断前进,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胜利,靠的就是崇高的信仰追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精神支柱,信念是奋斗航标,信心是力量源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中,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在新的征程上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正让信仰信念成为精神之魂、立身之本、履责之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青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