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生物安全治理
2020年04月22日 00: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2日总第191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刊发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的科研人员合著的文章《拥抱生物安全治理中的实验途径》,文章倡议通过实验途径改善生物安全治理。

  文章表示,随着生物学研究和应用的快速发展,生物相关治理的新尝试不断出现,但这些新尝试常常未经评估、分析、比较。环境变化以及自然灾害的爆发都在测试着现有的治理方式。这促使一些学者反思现有的生物安全模式、政策、程序。人们需要对有关生物、安全、社会之间关系的新假设进行实验,越早认识到生物安全治理必须基于实验,就越能了解哪些做法可行、哪些不可行。

  文章作者之一塞缪尔·韦斯·埃文斯(Samuel Weiss Evans)提出,人们应积极评估和弥补现有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的不足,采取更具实验性的途径,定期测试和重新评估对科学、安全与社会的基本设想。实验性途径能够推动人们就某种治理决策背后的原因展开讨论。

  谈及如何着手完善生物安全治理时,埃文斯等人建议,在设计治理实验时,应增强快速识别困难或处置意外情况的能力,及时分享差错或失误,进而推动生物领域内商业企业、慈善机构、政府部门普遍采纳实验性途径。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