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
2019年07月29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9日第17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冯黛梅

  作为文化传播的一条重要渠道,电影可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近日,本报记者对长期研究中国电影的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骆思典(Stanley Rosen)进行了专访,请他就中国电影与软实力传播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报》:与好莱坞电影相比,中国电影有哪些方面可以提高?

  骆思典:好莱坞电影被称为“高概念”电影。美国学者贾斯汀·怀亚特用“好看、有卖点、畅销书”(The look, the hook, and the book)来定义“高概念”。好莱坞电影最大的优势在于便于观众理解,因此具有非常广泛的跨文化吸引力,而中国电影在这方面存在不足。不过,今年上映的中国电影《流浪地球》传达了“世界合作”的理念,这样的主题也具有广泛的吸引力。从这点上看,中国电影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内外对《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关注度颇高,有人认为这部电影可能是中国电影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您怎么评价?

  骆思典: 有人评论说《流浪地球》反映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导向,也有人评论说这个电影的伟大之处在于没有政治参与。当然,人们可以从很多角度评论这个片子。在这个影片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人道主义精神,即让全世界的人们走到一起,最后完成救援。从美学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是一个进步,但外国观众看起来仍会有些吃力。例如,一个屏幕同时呈现太多元素,而且字幕很快,外国观众在读字幕的同时,可能会错过很多情节。但是,我确实非常欣赏刘慈欣的作品,欣赏其“狂野的创新力”。在美国电影《2012》中,地球面临毁灭,那么就修建一艘诺亚方舟逃离。但《流浪地球》则是“带着地球一起走”,这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虽然这部电影也借鉴了其他科幻片,但有很多元素是原创的。从一些特别的元素来看,这部影片表现得很好。

  《中国社会科学报》:人们提到中国电影,总会想到“功夫片”。“功夫片”能赢得广泛喜爱的原因是什么?

  骆思典:英雄情结、反叛精神总是让人们着迷。好莱坞的影片塑造了无数的英雄角色,这些英雄事实上都具有叛逆精神,比如《钢铁侠》《复仇者》系列等。人们更喜欢具有叛逆个性的英雄。《战狼》《流浪地球》都有些“叛逆”元素。如果中国电影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元素,应该会更受人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电影的国际化道路要怎么走?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骆思典:鉴于目前好莱坞电影依然是国际电影市场的主导力量,中国电影在占领国际市场方面应适当降低期望。中国的第一个目标可以像印度和美国一样,先占领本国市场。由于语言、文化等问题,我认为中国电影要在海外取得成功还有一定困难。比较可行的一个渠道是制作动漫片。动漫电影通常以动物为主角,而且其台词也更容易译成当地语言,这也许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希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