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智能化
2022年05月26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6日第2414期 作者:李胜会 李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以科学技术为支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社会治理数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转化,凸显了社会治理科学性、预测性、精准性、高效性等特征。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途径,可以打破数据孤岛和时空壁垒,促进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深度融合,形成“信息高速公路”,从而激发社会治理的创新创造活力。

  社会治理智能化的突出表现 

  第一,社会治理的科学性。科技创新是实现“智治”最富活力、最富时代气息的重要手段之一。一方面,科技创新能够突破传统治理理念的桎梏,为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注入更大能量。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能够孵化出众多新兴科技,为关联社会治理中的人、事、物、组织信息,建设数据管理平台,打造数据分析网站,预测社会治理风险,推进人机协同共治等提供了科技支撑,降低了传统经验治理的主观性。

  第二,社会治理的预测性。科技创新如同我们时代的神经系统,它敏锐地捕捉着社会的微小变化,帮助我们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拓宽认识世界的视野。科技创新嵌入社会治理领域,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取社会治理中的数据资源,构建治理数据底板并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依据大数据信息流对社会治理风险进行科学预测,减少了传统末端治理的被动性,为源头治理提供了主动预测功能。

  第三,社会治理的精准性。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有助于节约治理成本,提高政府治理效率。一方面,科技创新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提供了发现“真问题”的科技手段。它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从海量的信息中研判社会治理问题,找出问题根本,突破了过去因问题的偶发性、不规则性和模糊性而导致无法精准发现问题的局限,减少了治理空转现象。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提供了精准解决问题的科技工具。它运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数据网络的各个节点实时记录并捕捉有用数据,形成社会精准治理的数据支撑。

  第四,社会治理的高效性。依托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是实现社会治理高效性的重要途径。科技创新是社会治理告别传统治理技术、手段、工具的革命性力量。科技创新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提供了获取和传输海量数据资源的工具,比如我们常用的QQ、微信、微博等便捷通信技术,可以快速传输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信息资源并形成数据库,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提供获取、输送、储存数据信息的渠道。此外,科技创新也为社会治理的各方主体提供了便捷的沟通协调平台。它通过创建QQ群、微信群和使用各类软件,为社会治理主体在治理目标、治理决策、治理方案等方面达成共识提供了便捷平台。

  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提升路径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根本在于提高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科技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智能化,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法国当代科学哲学家拉图尔提出的“行动者网络”理论认为,人在利用技术的时候,不再是单纯的人的行为,而是一种人与技术的复合体行为。这就要求我们打破关于技术与社会、人与物分割的观点。科技嵌入社会治理领域,不能一味考虑提高智能化水平,还要根据受众人群的年龄、职业、接受度等实际情况,有类别、有针对性地推进科技创新嵌入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挖掘科技创新为人服务的功能,打造信息驱动、人机协同、数据共享的“智治”体系,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便民工程建设。

  其次,强化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转变治理方式、发挥治理效能、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抓手。新时代,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改变了社会治理的内涵、范围、理念和方式,为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了创新思维、科技路径和科技工具等。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要高度重视并充分挖掘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建设政务服务网络自助办理、民生服务一证通行、管理服务全网协同等便民化、普惠化工程。要加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依托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在风险预警、治理、防范和治理决策、管理、评估等方面的水平。要加大对在社会治理领域中开展科技创新的资金、制度、人员等的支持力度,激发科技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活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最后,保障数据安全。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支持。大数据并非自然界的产物,其本质是科技创新的成果,是科技创新嵌入社会治理领域并实现智能化的重要技术。美国社会学者和作家曼纽尔·卡斯特认为,网络社会“流动的权力优先于权力的流动”。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资源在各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不仅要学会运用科技获取和使用海量数据,而且要学会运用科技管理数据,守护数据安全。譬如,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在数据管理安全方面的技术研发力度、运用科技手段制定数据统一统计口径、设置数据传输特定通道、构建数据安全共享平台等途径,筑牢数据安全防护墙,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供安全的数据支持。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