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干部选拔标准百年变迁逻辑
2022年04月07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7日总第2382期 作者:谢吉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干部选拔问题,党的干部选拔标准的历史沿革及其经验,深刻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重要工作和任务。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有必要以总体性的视角考察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内在逻辑。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而党的干部选拔标准是关乎“选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这样一个根本性问题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党的领导。“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这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成为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必须坚守的红线,构成了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基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维护党的领导便被旗帜鲜明地写入党的干部选拔标准中。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选拔干部的两条主要标准,“一条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更加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基本依据。党的政治路线,又称总路线、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完成党的主要任务而制定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党制定各项具体方针政策的根本指南。“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党的干部选拔标准作为组织路线的核心内容,必须以政治路线为基本根据,服从并服务于政治路线,与政治路线相向而行。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主要矛盾,基于对这些矛盾的深刻认知与科学判断制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正确政治路线,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等。党在这些正确政治路线的指引下制定出科学的干部选拔标准。从“任人唯贤”到“德才兼备”原则,从“四化”方针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等,其基本依据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制定的正确政治路线。党的百年发展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制定并坚持了正确政治路线,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就会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

  世情国情党情是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现实基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干部选拔标准的“硬核”,百年来坚守不变,但“德”与“才”总是具体的、历史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受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国家中心工作调整及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的影响,工作重心多次发生较大转变,干部所承载的主体职责和角色功能亦不断变化,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党总是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党的中心任务的变化,与时俱进创新干部选拔标准。建党之初,在斗争中表现忠诚、积极、有牺牲精神、为群众所信任、能指挥打胜仗是干部德才的关键要素。新中国成立后,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便成为干部选拔的重要标准。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确立为干部标准,特别注意选拔懂得经济知识、掌握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具备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中青年干部。进入新世纪,党中央着力选拔坚持和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熟悉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优秀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政治关,培养造就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制度化是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变迁的目标指向。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选拔标准历经从无到有,从笼统化、原则化到客观化、科学化,再到制度化纵深发展的过程。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一次提出了“干部”的概念,但此时尚无具体的干部标准。随着革命、建设事业的发展,“干部”的作用日益凸显,干部选拔标准问题也备受重视。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干部标准”偏向于笼统、纲领性,缺乏细化及可操作化。新中国成立后,党开始了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化的初步探索,推动干部标准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制度化建设。1982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门增加了“党的干部”一章,把“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写入其中,并对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规范。199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对规范领导干部选任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的新实践,推动选人用人的制度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方面,根据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扎细扎密扎牢选人用人的制度篱笆。另一方面,立足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党中央不但对干部选拔任用做出整体性的设计,而且对干部标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使得干部选拔标准更具操作性,更具规范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把干部选拔标准制度化建设推向前进,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干部选拔标准研究”(18ZZD003)、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公共权力视阈下的干部选拔标准研究”(2017SJB044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