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
2021年11月11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1日第2285期 作者:梁晓萍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是当前艺术学界的主要任务,值此艺术学升门十年之际,认真思索艺术学理论体系构建的理论价值、具体内涵以及整体构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先“破”后“立”:立足中国

  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构建遇到的第一个困惑不是如何构建和怎样构建,而是中国艺术学理论“有体系吗”的质疑。原因主要有:艺术学升门时间较短,所受的关注度及相应的研究成果较少,缺乏相关的体系性思索;另外,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当我们论“体系”时,标准常常是西方的体系观。那么,西方体系观有何特征呢?

  从学科整体的角度来讲:第一,用区分性思维化世界整体为部分,形成有界线的学科领域;第二,以理性占比多少为据,从低级到高级进行分类,形成金字塔状的学科体系。从学术与话语的角度讲,西方的体系观多表现为从“原理”到“史”与“批评”的多角度观照,并表现出以下两个重要特征:其一,有一批内涵与外延界线分明的基本概念;其二,概念间形成一个逻辑合理且严密的逻辑系统。然而,整体性与关联性还有另外的表现方式,诗性思维和诗性之语同样可以抵达理性之思。

  与西方的体系观不同,中国的体系观表现出独特的思维和言语特征。中国古人坚持整体性思维与诗性表达,以“神、妙、能、具”表达对于艺术品级的认识,以“雄浑”等语言传递对文本风格的认识,以“胆、识、力”等形容创作主体的才能,以“淡、清、逸”等指称人的体态气质之美。中国人在意象上追求情景交融,在布局上追求虚实相生,在意蕴上崇尚“外”与“远”之旨。基于此,中国的艺术学理论形成了不同于西方的体系特征:概念内涵的外溢性、概念间关系的交叉性与互动性、概念与感性直观的互证性、结构的虚实相生性、审美的体悟性等。如此,中国为学术界提供了一种具有“无形”特征的开放性体系观,故构建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的基本体系观当先“破”后“立”,“立足中国,借鉴西方”。

  艺术学理论发展的中国经验

  新时代,在文化建设中,相关的学术命题、思想、观点、标准与话语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都还不太相称。要真正实现中国文化繁荣发展,就必须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对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的认识,还须基于对体系多元性的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价值,并不存在超越于各民族文化之上的“世界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同样为世界提供了独特而全方位的体系之思。

  中国艺术学理论的体系之思,不仅包括基于整体思维的关于“何为艺术”、“艺术”中“艺”与“术”的关系、技—道—艺关系的深刻理解,艺术功用与价值、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入剖析,艺术家的身份、使命与精神、艺品人品的关联,还包括对艺术作品独特的审美风格,艺术接受中独特的审美心理构建等内容。在具体的推理演绎中,中国艺术学理论追求一种圆融通达视域下的彼此交往和亲密接触,最终完成的是一种“亲缘性”的结构书写和开放性的理论体系。体系的表达则往往以诗性之语传递理性之思,以具体的事象、物象或意象进行譬喻、转换与关联。理性意旨与感性形象之间并非单一的链接关系,二者并不完全契合。感性形象常以其丰富性、生长性跃出抽象意旨的框定,幻化成不同的理性之蝶,令人激赏、流连。

  整体性思维、形象性表达、多义性指向、现实性关怀等,足以使中国艺术学理论呈现出别样的体系之美,对于这种体系的发掘、梳理与探析,既是一种古今对话,又是一种中外交流。通过这种对话与交流,中国艺术学理论可以为世界作出独特贡献。

  构建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的具体设想

  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以“中国艺术学”为主要研究对象,是作为一门一级学科由外、内两个向度构成的具有整体性特征的有机系统,体现的是艺术学理论与相邻学科之间的关系、艺术学理论内部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有机关联,以及艺术学理论基于功用的学科建设内容。对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的研究形成了一定的艺术学理论学科知识的总体框架,集中体现了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宏观样貌。从外部关系论,由远而近,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的构建主要探讨其与相邻学科之间的关系,包括与中国哲学与美学、中国文学与文艺学、人类学、社会学、教育学、考古学、心理学等学科之间的关系。从内部关系论,艺术学理论的体系构建主要包括艺术学原理、各门类艺术学理论、比较艺术学理论等理论内容,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管理等相关二级学科与学科交叉内容,以及人才培养、团队与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功用方面的内容。

  艺术学理论学术体系是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是指围绕“中国艺术”活动所形成的相互关联、相对完整的一系列知识和理论。其以“中国艺术”为研究对象,着力探究中国艺术活动所展现出来的关于艺术起源、本质、生产、接受以及传播等方面的理性思考。中国艺术学理论学术体系构建同样需要立足中国本土艺术经验,在量中国艺术经验之“体”的基础上裁中国艺术学理论之“衣”。

  中国艺术学理论话语体系既指本学科知识体系的概念、范畴、命题等话语以及具体的言说方式,也指各话语之间所形成的学理关系与结构,是艺术学理论“三大体系”中最为基础也最为灵动的部分。中国艺术学理论话语体系构建的具体任务主要有二:一是纵向考察中国艺术学理论话语的产生与构建脉络,属于理论史;二是横向梳理中国传统艺术学理论话语的基本概念、范畴与命题,阐述诸话语之间的关系,总结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中国化的各种理论话语。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