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理论意涵
2020年12月31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31日第2081期 作者:周康林

  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具有高度关联性的重大问题,需要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加以审视才能得出更加确切的解答。马克思关于“历史成为世界历史”的科学预言正在被日益生成的人类普遍交往所证实,这充分显示出马克思思想的前瞻性与洞见性。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既是我们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重大问题的理论武器,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法论基础。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出场逻辑。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诞生于近代欧洲大变革的时代。新兴资产阶级在巨大物质利益的驱动下奔走于全球,通过殖民扩张与商品贸易到处建立交往联系,使得各民族相对封闭自守的生存状态日益成为过去的历史。维柯、伏尔泰、赫尔德等人对马克思创立“世界历史”思想产生了间接影响。康德与黑格尔对时代问题的解答则是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直接来源。马克思将“世界历史”的辩证图景从“思辨的天国”拉回到“坚实的地面”,并以新的方式回答了前辈们提出的时代问题。马克思遵循唯物史观的方法逻辑深入到“有关时代的经济”,探索“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深层奥秘,这就使得作为“历史科学”的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兼具历史哲学与实证科学的双重属性。马克思在“世界历史”思想领域实现的伟大变革具有开创性贡献,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是“世界历史性的事业”的科学论断越发展现出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是关于封闭的民族历史或离散的地域历史转向普遍交往的世界历史的“历史事实”与“发展过程”的思想。在这一“历史事实”的“发展过程”中,资本逻辑操控的生产方式逐渐把相对封闭离散的世界各民族日益连接为一个有机联动的整体,“现实的人”及其共同体的活动扩大为世界历史性的活动,越发受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交往秩序所支配,在大工业中崛起的现代无产阶级必将承担起重建现代世界交往秩序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从“世界历史”概念的逻辑层次上看,“世界历史”是一个客观演进的历史过程,是人类劳动创造的历史过程,是在普遍交往中强化的历史状态,也是一种全球视野的世界史观。从“世界历史”实践生成的基本要素来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全球扩张是普遍交往的世界历史实践生成的主要动力,现代大工业、现代交通、世界市场是资产阶级撬动“世界历史”的重要载体,世界历史发展的未来趋势是无产阶级的胜利与资产阶级的灭亡。从主体视角观察“世界历史”及其嬗变,宗教史观与英雄史观在资本逻辑的冲击下走向破产,而资本逻辑主导的世界历史自身同样存在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以现代无产阶级为主体的“真正的人民”必将承担起解放自己和全人类的世界历史使命。从“世界历史”范畴的具体运用来看,中国问题是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个案分析,我们应该辩证看待马克思关于中国问题的具体结论。

  同时,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还蕴含重要的方法论意义。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为我们深刻剖析资本主义世界秩序提供了科学方法论。资本逻辑主导的世界秩序在本质上是资产阶级国家秩序向世界范围内的延伸和拓展,它旨在为资本的无限增殖服务。资本无限增殖的过程同样是在不断蓄积世界工商业危机的势能与动能,破解资本主义世界秩序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通过无产阶级世界革命“重建各个人的所有制”。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为我们科学把握世界普遍交往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辩证图景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我们应该深刻认识“世界历史”发展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前进性与代价性、现代性与传统性、共时性与历时性的辩证统一问题,科学看待世界历史时代实现“两个必然”的长期性与复杂性。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的实践价值。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为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确立科学的国际主义原则,也为各国无产阶级理论家分析复杂的世界格局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基础。列宁在革命实践中拓展了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他敏锐洞察到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向垄断集中转变的时代特征,提出“一国胜利论”的革命策略,提出“同外界保持联系”的社会主义建设思路。毛泽东开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中国实践的序幕,提出“中国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部分”的科学论断,根据世界矛盾运动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并在方法论上拓展“实事求是”的世界视野。邓小平敏锐把握世界历史时代主题的变迁,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理论,制定中国“赶上时代”的开放发展战略,开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道路。

  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道路越发显示出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实践方案,深刻诠释开放发展的历史辩证法,书写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世界历史坐标方位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旨在把这个充满矛盾的“一体化的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及时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人类发展前途命运的共同关切。我们需要站在“世界历史”高度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深刻认识中国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关联,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意义。

  (本文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重点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唯物史观讲授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重要理论问题”(19GJJB02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