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辩证法的三重意蕴——重探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中的典型论
2021年12月06日 15: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金浪

  摘要:在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一度成为人物塑造主导规范的典型论,乃是围绕辩证法的思想意蕴展开的,具体而言又体现为共性与个性的性格意蕴、人物与环境的历史意蕴、国民性与阶级性的政治意蕴。无论是外部输入还是内发生长,这三重辩证法意蕴都已然通过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实践生成为典型论的理论内核。三重辩证法意蕴的环环相扣、相互缠绕,不仅为典型论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理论空间,也为后来典型论走向片面强调阶级性的发展埋下了线索。而新时期以来对典型论的纠偏正是通过对三重辩证法意蕴关系的松绑实现的。随着典型被还原为人物塑造的创作方法,三重辩证法意蕴中积蓄的文学能量也在逐渐消退,如何重新激活典型概念的现实能量,还需要新的努力。 

  关键词:典型  共性与个性  人物与环境  国民性与阶级性 

  作者金浪,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重庆  40004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