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金岳霖《知识论》中的几个问题
2021年05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嘉明

  摘要:金岳霖的《知识论》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知识论著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也存在着一些可商榷之处。笔者针对该著作提出了如下五个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看法。一是,知识论的目标并不仅仅是“通”,而应当是规范。二是,知识论无法以“正觉”为出发点。三是,“所与”的不可能是独立存在的外物。四是,“代表说”(表象说)并非用不着或“说不通”。五是,“真”不仅仅是一个知识论的概念,而首先是存在论的(形上学的)概念。 

  关键词:知识论  金岳霖  规范  表象说  真 

  作者陈嘉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上海 20024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