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政策机制的类型匹配与运用
2021年11月08日 11: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赵静

  摘要:从现代化角度审视,总结与归纳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政策机制与模式匹配,有助于当前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也为更长时段的国家治理调整提供思考。长期以来,我国在重大体制机制改革或新型政策体系的决策实施中,形成了国家治理中的行政主导机制,实现了较高的治理效率。新时代的政策环境发生了显著改变,公众对政策问题解决、决策科学性、政府治理能力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以精准施政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公共政策过程也正在配合着政策对象的多元趋势,演化出了多方博弈机制和影响网络机制,契合了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政策机制的运用从单一走向多元意味着治理形态呈现权变特征,而政策机制运用的转型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在重大政策改革中,公共政策类型的分化与行政主导机制不匹配带来的施政挑战亟须关注。通过灵活协调使用各类政策机制,能够减少模式匹配带来的经济社会成本,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效果。

  关键词:治理现代化  政策机制  权变策略  国家治理  

  作者赵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100084)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