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创新促进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18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8日第2370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3月13日,“扩大内需的政策创新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暨北大光华共同富裕行动实验室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积极探讨如何通过政策创新来扩大内需、促进共同富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北大光华共同富裕行动实验室将把对科学规律的认识纳入政策问题研究中,以行为科学视角建设世界级的行为干预研究平台和跨学科研究团队,利用科学方法和大规模对照实验来确定政策的效果、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施成本,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实验室将聚焦消除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低收入人群健康、金融教育、文化价值和行为模式、技能培训与人力资本培育等多个领域,为未来15年我国扩大内需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执行效果和成本清晰可见的政策建议。

  在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看来,要持续发挥社会经济活力,就要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共同富裕既离不开经济增长,也需要社会政策配合。应做好社会保障,实现包容性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志刚认为,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一要增加人力资本投入;二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形成新的改革红利;三要优化财税金融等制度安排,促进“提低扩中”,增强社会流动性;四要对现有制度体系进行优化设计,让数字化为建设共同繁荣的美好社会注入新活力,让大众共享数字化红利;五要提升公共政策再分配效应。

  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