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术图书馆创新发展
2021年11月08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8日第228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赛吉出版公司旗下图书馆技术公司“精益图书馆”(Lean Library)于11月3日发布报告《图书馆员的未来》。报告聚焦于北美及欧洲地区的学术图书馆,将图书馆员置于分析的中心,考察了当前图书馆员与用户间的互动趋势。报告的数据来源包括:针对约4000名图书馆员及用户的问卷调查;与图书馆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的访谈;“精益图书馆”公司的用户工作流数据;赛吉出版公司的相关报告;其他图书馆技术服务商提供的信息;等等。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报告获得了以下几点发现。

  第一,用户对图书馆员能提供支持的程度了解不足,而对用户的新需求及其涉及的新服务领域,图书馆员同样了解不足。“图书馆员对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在减弱”这一看法的形成,可能部分缘于这种“知识缺口”。

  第二,用户的工作流起始于图书馆之外,79%的教职人员和74%的学生表示其学术探索过程是在图书馆以外的场所开始的。不过,用户对图书馆服务和资源的使用、对图书馆员工作价值的认可度,都保持较高水平。这说明,如果图书馆员进一步融入用户在图书馆之外的工作流,图书馆将有机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和影响力。

  第三,用户对图书馆员抱有明显且持久的好感。这不仅体现在用户认可图书馆员的价值和影响,更体现在用户希望和支持图书馆员加入自己的工作流。88%的受访用户愿意安装一款嵌入自己工作流的图书馆应用程序,以便在有需要时获得相关的服务、资源和专业知识。

  第四,相较于用户需求,图书馆对数字工具投入的时间或资金不足。学生对数字工具的兴趣格外强烈,同时,他们也更有可能在获取数字工具时遇到经济障碍。在这方面,图书馆及图书馆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五,尽管文献搜索是图书馆用户活动的核心,但是仅有36%的受访图书馆员将内容评估视为重要技能。在这个不实消息“满天飞”的时代,为用户筛选过滤学习和研究所需的内容比以往更加重要,这应该成为当代图书馆员的核心技能。

  第六,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图书馆员展现了非凡的韧性。他们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并对长期前景表示乐观。尽管图书馆面临预算缩减、工作压力上升等挑战,但是61%的受访图书馆员仍对图书馆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图书馆馆长安德·巴克(Ander Barker)谈到,“这份报告的内容与兰卡斯特大学图书馆的愿景具有一致性——学术图书馆不仅要保持自身价值,还要在教学和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如报告所示,图书馆能够提供的比用户意识到的更多,我们应在实体层面和数字层面走在用户高等教育体验的前沿,而不是只被当作一个容纳安静的读者和纸质书籍的场所”。

  在巴克看来,学术图书馆应制定实施新的愿景和策略,为学习和科研成果作出更多贡献。这要求图书馆明智地利用其资源和预算,更好地使用需求驱动原则,在决定“做什么、如何做”时以用户为中心。确保用户在需要的时候获得想要的内容,这对图书馆业务至关重要。同时,图书馆还应扩展新的服务领域,如内容创建、数字工具和教学等。

  “精益图书馆”公司总经理马修·海斯(Matthew Hayes)表示,作为一家由图书馆员成立的公司,将图书馆员放在核心位置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为了解如何将图书馆员嵌入现代用户工作流,我们进行了意见收集工作,而这份报告正是其中的一部分。总体而言,报告得出的观点是乐观的。用户表达了对图书馆员的高度认可,以及与图书馆员在工作流中进行更紧密互动的愿望,这为图书馆员开展图书馆创新活动提供了沃土。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