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者呼吁完善灾害风险评估机制
2021年04月07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7日第214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自然灾害给欧盟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欧元。

  据意大利欧洲地中海气候变化中心(CMCC)官网3月26日报道,该中心风险评估与适应策略研究部主任雅罗斯拉夫·米西亚克(Jaroslav Mysiak)参与编写的《2020年灾害风险管理科学报告:以今天的行动保护明天》近日由欧盟委员会灾害风险管理知识中心(DRMKC)发布。米西亚克等人在报告中综述了用于评估自然灾害的最新知识、方法论和实践。

  该报告是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300多位灾害风险管理专家的合作成果,提供了关于自然灾害给关键的社会资产(人口、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环境和文化遗产)带来何种影响,以及如何管理这些影响的最新准确信息,并针对四个群体(政策制定者、业内人士、科学家、普通民众)提出了积极减轻灾害风险的一系列建议。

  自然灾害对可持续发展、经济稳定和增长、国家凝聚力、社群恢复力构成巨大威胁。据欧洲环境署(EEA)估算,1980—2017年,仅欧盟内部的自然灾害风险给欧盟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超过5570亿欧元。这些灾害大部分是由极端天气和气候相关事件触发,其发生频率和强度预计将随着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加剧而上升。米西亚克表示,过去几十年里,得益于高性能计算机、新一代灾害损失/影响预测模型、高分辨率地形学数据及其他空间数据、高分辨率暴露数据组(exposure dataset)的研发进步,灾害风险评估水平得到提高。对住宅和工业设施与资产、基础设施、人口密度、国内生产总值等暴露特征(exposure feature)的准确表述,使科学家对灾害影响的空间分布的判断得以改善。

  报告还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人们在疫情期间经历的只是未来气候变化和全球性环境变化可能引发的系统性冲击的轻微预兆。进一步改善灾害风险评估需要聚焦于更好地理解晚发性灾害(slow-onset hazard)、复合风险(compound risk)、串联风险(cascading risk)造成的间接和溢出经济损失,以及社交网络、经济流动、生态系统服务中断导致的损失。《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以及后疫情经济复苏计划将刺激对绿色技术和创新的大量投资,引领可持续发展与气候中性(climate neutrality)之路。只有借助完善的、基于证据的多灾害风险评估机制,欧洲才能在短期重建复苏,并与具备气候恢复力的中长期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