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气候友好型投资
2020年07月10日 05: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0日第1964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由该研究所和巴黎第九大学等机构共同合作的一项研究发现,增加对气候友好型材料和资源再利用的投资,不仅有助于促进欧洲经济复苏,而且有利于欧洲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支持气候友好型投资,可以确保经济刺激措施的有效性。将公共资金用于研发新的清洁生产工艺以及材料分类回收技术,可以促使更多的私人资金进入相关领域,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近年来,许多公私立机构积极进行技术方面的探索,并投入更多的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不仅可以加快有关项目的进展,而且可以为新加入的或者有加入相关行业意愿的企业提供更多资源。

  长期来看,增加对气候友好型材料和资源再利用的投资,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社会经济的包容性转型,为气候友好型材料、低碳产品的生产提供新的规模较大的市场,促进创新型企业开展活动。二是促进低碳技术的规模化发展,进而触发对新生产技术的需求,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三是有利于整合欧洲内部的价值链,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企业使用气候友好型材料,有利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其在能源和原材料方面的成本负担。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