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
2023年05月24日 1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5月24日总第2656期 作者:陈蕾 薛钦源

  

  ■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以“数聚福州,智享全球”为主题,设置数字生活、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个主题展区,展示数字经济领域“数”果累累的新技术、新产品。图为民众观看裸眼3D显示屏。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当前,数字化及数字经济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影响着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行动要求,也是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大制度安排。

  数据要素市场建设面临多重挑战

  伴随数据要素市场化相关政策的演进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力度的加大,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格局已初步形成,但也面临一系列现实约束。

  第一,数据产权界定存难。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因非稀缺性、非均质性和非排他性等特征,其产权认定及不同主体之间的权益分配在制度安排和界定规则方面仍不清晰,导致数据要素交易成本高,稳定有效的市场供需关系难以形成。此外,因缺乏明确的数据要素产权界定或高昂的交易成本,一些潜在数据供给主体可能选择通过黑中介或“桌下”交易方式,进而引发数据滥用和交易诈骗等问题,影响数据要素供给主体的市场参与意愿。

  第二,有效市场交易机制仍不健全。当前,数据要素入场交易仍存在多重壁垒,全国各地虽已建设或建成诸多数据交易平台,但实际交易流量偏低。同时,部分企业出于商业竞争目的,限制数据资源的流通和交易,加剧了数据要素市场的碎片化发展态势。此外,当前我国要素市场交易主体及模式较为单一,数据要素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仍以企业为主,个人主体和中介机构参与数据要素市场的渠道较少,数据要素市场的资源挖掘能力和供需关系匹配能力仍然较弱。

  第三,数据安全监管及隐私保护能力有待提高。数据泄露、贩卖、非法交易会破坏市场环境和威胁国家安全,但我国已出台的相关法规及细分领域的安全保障制度仍需完善。数据要素与信息技术发展关系密切,提高数据安全问题的识别、追踪及治理能力也是重要问题。在数据要素权利主体多样、复杂的情况下,未来的数据安全也将面临侵权主体多样化、侵权手段和关系复杂多变,以及技术追踪难等问题。

  国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模式探索

  当前,部分发达国家已经设计提出基于本国数字经济产业的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战略或发展路径,但仍处于不断摸索与建设完善的阶段,尚未形成一套体系成熟、机制健全、多方适用的市场化发展方案。此外,由于政治法律基础、市场化水平、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基础不尽相同,各国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过程中的战略重点选择和比较优势发挥方面存在差异。

  对于数据要素交易模式,美国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已经建成较为完善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形成了多种交易模式并存的格局。不同的交易模式适用于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数据要素交易,而多样性的交易模式有助于保障数据要素的流通顺畅。因此,有必要建立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开发并形成多样化的交易模式。

  对于数据要素供给激励,英国侧重于建设能够将个人数据转化为数据要素并调动市场活力的“数据银行”模式,推动数据共享意识的普及。该模式允许数据供给方分享数据的同时获得收益,并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安全,激发个人的数据共享意识,释放个人数据要素价值,进而调动数据要素市场供给主体的积极性。

  对于数据要素流通环境构建,德国的“数据空间”构建了一个标准、技术和工作实现流程明确的数据空间构架,引入经过资格审核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和数据交易结算部门,建立互信关系和实现角色管理与市场监管,由此通过明确数据权属并实现动态追踪,营造安全可信的流通环境。

  对于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建设,欧盟通过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建设顶层规划、统一区域数据共享、应用标准、数据要素市场监管和反垄断、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出台多项法律及政策,以破除数据要素区域间市场壁垒,为建立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发挥市场规模效应以及后续投资和相关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了思路与指导。

  整体而言,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需要政府的推动引导和政策法规的规范支持,也需要专业服务机构的有效运作和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形成多元化的交易模式,明确数据权属并实现动态追踪,打破数字要素区域市场壁垒,推动统一市场建设,以促进数据要素的自由流通和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的路径选择

  立足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国应当以市场基础培育增加数据要素市场有效供给,以体制机制完善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优势,以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助力数据要素市场长效化高质量发展。

  市场基础培育层面,增加数据要素市场有效供给。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提高数据要素市场供给能力已成为关键问题。一方面,提高数据要素供给能力。既要坚持公共数据和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先行,并逐步建立数据共享、交换、协作和开放的标准化体系,又要探索个人数据收集及管理机制,加强数据采集分析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软件研发,以增加数据要素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高质量数据交易平台。在整合优化现有数据交易平台架构、明确平台交易服务功能的同时,鼓励平台积极拓展数据经纪服务业务,发挥其数据交易枢纽作用,以拓宽业务领域,形成规模效应。

  市场体制机制建设层面,提高市场化配置效率。一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面临多主体权益之争,需要明晰数据要素的“权与利”。在数据要素的价值增值过程中,共有产权、有限产权等多维数据权利体系正处于探索阶段,对市场配置需加以动态调整。二是关注数据要素市场交易方式的多样性,丰富数据要素交易模式,积极引导、培育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中介服务体系。三是从构建数据要素统一市场体系和完善数据要素估值定价机制两方面入手,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可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数据交易体系建设原则及基本服务要求,为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建设提供总体性方向指导;由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数据交易平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更加细化的数据交易规则与服务标准,构建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规则及服务体系;完善行业指导价格管理机制,通过制定行业指导报价明确数据要素估值定价的原则与方法;推进数据标准体系建设,逐步统一数据标准认定及口径。

  市场安全保障层面,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为统筹好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和安全,需要加快法治建设和技术创新。首先,健全数据安全法律框架,出台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指引和指南,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以保障数据安全。其次,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合规性监管,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安全审核、出境评估、市场监测、申诉投诉以及安全宣传等市场监管制度和工作标准,营造多部门协同治理的数据要素市场监管体制。最后,强化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突破,通过支持数据安全技术研究和相关产业发展,鼓励加密算法、匿名处理、可信隐私计算、区块链、智能合约、溯源追踪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不断强化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和推进数据安全标准化程序设计,有效应对数字安全风险及挑战。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