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学文学化的审美意蕴——以董其昌山水画理论为例
2019年11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蒋志琴

  摘要:明清之际画学的文学化进程较为突出地表现在董其昌的山水画理论中。以文学思维方式对画学创新方法的影响为切入点,我们可以发现:董其昌以“势”为核心,化文法和书法入画法,在文人画领域集古人之大成且自出机杼。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语言之高古(辞)、机法之圆熟(理)、境界之秀润淡雅(格)三方面。三者的有机综合,突显了文人画的文学性。这种画学文学化的理论导向,为明清之际文人画的仿古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它使画家将注意力转向中国画笔墨语言的巧妙组织和造型的夸张变形,也使明清之际的绘画表现出特殊的、形式化的审美趣味追求。 

  关键词:董其昌  画学文学化  文人画  审美趣味 

  作者蒋志琴,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北京  10002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