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晚期白玉造像的形式美学
2019年11月15日 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敏庆

  摘要:白玉造像在北朝晚期的造像中堪称独树一帜。东魏—北齐的邺城及北周的长安两都城出土的白玉造像是北朝晚期佛教造像的典型代表。成功的造像其各部分之间的和谐比例关系至关重要,它是保证审美持续的最基础条件。与此同时,高超的雕刻技巧、别出心裁的艺术设计以及充分利用和发挥材质自身的特点,也是一件成功造像必不可少的条件。就风格渊源而言,北齐和北周的佛教造像艺术均受南朝影响,但北齐造像与笈多艺术更为接近,而北周造像则汉地特色更多。 

  关键词:白玉造像  北朝晚期  形式美学  艺术渊源 

  作者王敏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