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人画与院体画的双重性及审美趣味
2019年11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凌霄

  摘要:北宋是中国绘画与美学思想发展的一个高峰,也是重要的转型期,其突出的两个特点就是皇家画院发展的鼎盛和文人画思潮的逐渐兴起。院体画具有“工匠”与“宫廷”的双重性,技法上要求精细的职业作画技巧,趣味上是皇家宫廷审美的反映。“文人画”具有“文人”与“士人”的双重性,文人画的核心是作品中蕴含的文人意识,但文人画群体属于士人阶层,在北宋的右文政策和科举制度下,作为阶层属性的“士人”与作为技能特征的“文人”无法割裂。院体画的“宫廷”性和文人画的“士人”性,使得二者均受到皇家意识形态的影响,也是二者相互交流和影响的基础。同时,北宋“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方针,使得士人阶层在政治、文化上都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代表士人阶层审美趣味的文人画在宋元以后逐渐发展为传统绘画的主流。 

  关键词:北宋绘画  文人画  院体画  士人 

  作者陈凌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北京  10002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