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文化时代的文体新变及其反思
2019年11月15日 1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杨向荣

  摘要:文体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演变,早已是中国古代文体学的基本规律。文学与其传播媒介之间的关系随着媒介时代的来临而不断凸显,全新的数字媒介催生了具有自身独特文体特征的网络文学,以及一系列新媒介文体和混合性文体。此外,语言风格的戏仿和网络语体的出现也逐渐成为引人关注的文体现象。媒介文化时代的文体演变既源于技术与媒介的共谋,也离不开从现代到后现代的文化转型下的消费文化与视觉文化语境。媒介时代的文学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新媒体下的图文声像,试图通过兼容并蓄的方式获得活力与新生,文学是否能够在坚守“文学性”的同时,通过文体边界突围的方式走出自我发展的困境,这是我们未来的研究中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媒介文化  文体新变  文体互渗  文学的未来 

  作者杨向荣,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教授(杭州  31001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