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明视角下的启蒙重审——谈韩松科幻小说
2019年11月15日 1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詹玲

  摘要:从以西方存在主义思想为镜想象未来,到爬梳民族文明史推演未来,再到用未来侵入现实的方式镜像当下,韩松的科幻创作始终以技术文明下的人的生存为中心。《2066之西行漫记》与《红色海洋》将技术进步与人的解放解绑,重新发见启蒙的价值;之后的“地铁”与“医院”系列则通过对“序间状态”社会人的自我认同危机及“封建现代化”的时代症候描摹,再度预警国民性问题。然而,由于缺乏具有整合性力量的思想的支撑,韩松的作品与许多其他主流文学作品一样受到价值虚无的困扰,未能从更为宏阔的层面为启蒙寻找新的征程。 

  关键词:技术文明  存在主义  启蒙  自我认同 

  作者詹玲,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杭州  31112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