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阐释的三度空间
2017年09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惠雁冰

  摘要:金宇澄的《繁花》是一部颇具精神独异性的长篇小说,对《繁花》叙事层次的解析是进入文本意义世界的有效通道。《繁花》的阐释可以从三度空间中展开,一是“文化逼真”中的反思光芒,二是叙事织毯上的市井花朵,三是白描洇染下的“跛行结构”与“中间叙述”。尽管在叙事的某些片段,《繁花》存在着叙事线条延展不畅、收拢不齐、解结不清的硬伤,但它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民族化与现代化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关键词:《繁花》 跛行结构 中间叙述

  作者惠雁冰,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西安 71002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