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文学空间中的城乡变奏
2017年09月13日 14: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苏喜庆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化加速了城乡文化空间的疏离,两种重要的空间文化心理在社会中发酵,带来了乡愁与城愁的共生。城乡发展的不均等构成了城乡社会的失衡、生活消费方式的区隔乃至价值认同的分离,诱发了城市文学与乡土文学完全不同甚至难以对话的生存样态。文学作为社会转型时期的反映,呈现出与社会同构的发展趋向,其对城乡空间变奏的描写成为中国新世纪初文学题材的一个重要接续与转向,也构成了中国转型期遭遇社会阵痛的一种艺术映照。文学在城乡空间坐标中徘徊,描绘着时代发展中的空间愁绪记忆与精神震荡,再现着社会转型期由空间转换诱发的压抑心理,构成了对城乡主题变奏的深层探问。

  关键词:乡愁 城愁 文学空间 文学同构 精神震荡

  作者苏喜庆,河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新乡 45300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