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话语类型学研究论纲
2016年09月22日 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汶成

  摘要:文学话语研究要以对“文学话语”概念的把握为根基,而文学话语概念的把握又以对当代话语理论的理解和借鉴为前提。文学话语是文学交际活动的所有参与者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和发生相互影响的一种特殊的对话方式和施为方式。当前文学话语研究的突破在于文学话语类型学研究的建构。类型学的方法是人类基本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认识世界的方法,几乎所有学科的研究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运用这一方法。类型学方法的逻辑行程是通过“识同辨异”和根据所选取的参项进行分类。“识同”导向“向上的抽象化”的归类,“辨异”导向“向下的具体化”的划类。所选的分类参项相关度越高、覆盖面越广,类型学方法就越有效力。文学话语的类型学研究要在两个逻辑等级(属和种)上次第展开,要构筑有多个内在联系的分类参项网络,要建立一个与分类对象相适应的分类体系。文学话语类型学研究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即语用类型、形态类型、“施为”类型、文体类型的研究。

  关键词:文学话语 类型学 研究方法

  作者王汶成,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济南 2501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