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俄罗斯国家文艺奖的评选机制与价值导向
2018年07月05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田刚健

  摘要:俄罗斯联邦文学艺术领域国家奖金(简称“俄罗斯国家文艺奖”)是当代俄罗斯最高级别的文艺领域官方奖项,是其官方意识形态宣示文艺主导方向和价值态度的重要表征之一。它承续苏联时期斯大林文学奖及国家文艺奖的设立宗旨、评奖模式和授奖礼仪发展而来,经历普京执政以来特别是2004年的机制改革,在市场经济法制化、文艺思想多元化和文化产业化背景下展现出弘扬爱国主义、统一文化空间、传承文艺经典、塑造国家形象等文艺政策的价值导向,是新俄罗斯时期帝国文化传统和当代经济政治交互作用下俄罗斯当局间接引导文艺发展、传达意识形态诉求、增强国家文化认同的重要政策手段,具有鲜明的国家观念和文化保守主义特征。

  关键词:俄罗斯文艺  国家文艺奖  评选机制  价值导向

  作者田刚健,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哈尔滨  15008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