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具象而个性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历史——清代日常生活史研究述评
2017年07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余新忠 郝晓丽

  摘要:日常生活史是国内史学界新兴的研究领域。这一研究主张回到日常生活的逻辑和场景,在具体的日常生活细节中发现历史。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开展,不仅可以使历史书写更加丰满而生动,还将有助于更新学术理念,发现历史别样的旨趣与议题。以清代日常生活史研究为例,目前有自觉理论意识的研究才刚刚起步,但不断涌现的优秀成果已经颇有说服力地展示了这一研究的活力和前景。而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还有待于广大研究者特别是青年研究者及时更新学术理念和方法,积极从日常生活理论和相关国际新史学思潮中汲取思想和观念的资源与养分,真正以“人”为中心,深入挖掘和细致考察各种史料,唯有如此,才能呈现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而又意味深长的日常生活史。

  关键词:清代 日常生活史 新史学 个体生命

  作者余新忠,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天津 300350);郝晓丽,山西财经大学教师(太原 03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