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的运营机制及启示
2017年07月11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潇潇

  摘要:德国智库已有百余年历史,在过去20年中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德国智库在资金来源上大多依赖政府拨款;研究领域方面,专业智库占主流,研究内容与德国政府关注焦点一致;分布上智库所处地区相对分散;人员构成上规模普遍较小;观点输出主要有学术出版、媒体传播以及直接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咨询三大渠道;组织形式上它们大多注册为协会、基金会或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来看,传统德国智库具有学术型和代言型智库两类。20世纪70年代始,在美国智库影响下,新型智库开始涌现。虽然德国和中国的政治体制、历史文化差异很大,但两国智库高度相似,在逾一个世纪的发展中,也形成了一些值得借鉴的特色。

  关键词:德国智库 运营机制 智库建设

  作者刘潇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编辑(北京 10248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