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评价、识知效率与分配公平——“知识与政治”的当代议题
2017年04月25日 15: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乾友

  摘要:求真是识知的目的,所有识知活动都需要寻求真理或至少是具有真理敏感性的认识。识知是一种集体事业,任何具有真理敏感性的认识的获得都建立在已有认识的基础之上,而要更有效地接近真理,需要一种公共的学术评价机制来帮助识别已有认识的真理敏感性,来找出最具真理敏感性的认识。在这个意义上,合理的学术评价机制有助于提高识知活动的效率。在当今的学术世界,在学术机构内部与外部市场中获取资源已经成为每一位识知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使得识知者参与到公共资源分配的政治过程之中。学术评价在此过程中起到了某种分配性的功能,成为“知识与政治”的一个当代议题。作为资源分配的前置机制,学术评价中存在的评价不公,以及由此引发的分配不公不仅导致了识知者间的矛盾,也影响了识知活动的效率。分配公平要求评价结果与配给资源间的比例关系,而要实现评价的公平,一方面需要引入集体决策来确定合理的评价单元,另一方面需要通过难度加权来还原每位识知者的真实识知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求真的目的。

  关键词:学术评价 识知效率 分配公平 比例原则

  作者张乾友,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南京 21002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