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的认识盲区及再诊断
2016年10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平 唐毅南

  摘要:产能过剩问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盲区。国内讨论过剩产能思路的矛盾,反映四种不同的市场概念,包括新古典经济学模型构造的完美市场、现实存在的自发市场、规范市场和国际垄断市场。对国内过剩产能原因的认识,不能无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变动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以及国际分工下大公司的市场份额竞争。市场经济必然存在规模经济和技术代谢,由此产生的产能过剩是“创造性毁灭”的代价。企业和政府应对不同产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过剩产能,不同的战略和对策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中国社会主义混合经济的社会统筹能力,在应对全球性规模竞争和过剩产能上,比西方有更大的优越性。

  关键词:产能过剩 经济周期 技术代谢 中介梗阻 国际垄断

  作者陈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上海 200437);唐毅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