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心理学:行为的重构
2016年10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周宗奎 刘勤学

  摘要:互联网的影响深刻而广泛,持续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网络心理学聚焦这一伟大变革对人类心理与行为的重大影响,视其为行为存在的第三空间,从行为的独特网络属性、发展规律和研究体系等不同视角,重新解构行为的定义和学科的研究取向。作为新的行为发生发展的平台,网络本身的跨越性、非同步性、匿名性和去抑制性,成为了行为重构的基点;而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的交叉重合,则重构了心理学的研究体系。网络心理学在迅速发展的浪潮中,既有着大数据和移动智能终端这些有力工具的支撑,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和行为主体双重发展的挑战,更要考虑与传统心理学的融合、可能面临的研究伦理问题,跨领域跨学科的协同与融合才能更深入地揭示网络空间中新的行为规律。

  关键词:网络心理 网络心理学 行为重构 行为研究

  作者周宗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武汉 430079);刘勤学,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武汉 43007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