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中心城市转型及其路径
2018年01月18日 10: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恒 李文硕

  摘要:20世纪中期以后,发达经济体的中心城市普遍经历了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双重转型:经济结构的去工业化即服务业取代制造业成为城市经济的支柱,以及空间结构的大都市区即涵括中心城市与郊区的大都市区取代城市成为城市化的主要形式。在这一过程中,中心城市在经济、社会等多方面陷入困境,城市危机深刻而严峻,一度被学术界认为难以挽回;但中心城市在大都市区内的核心地位并未丧失,并且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呈现复兴势头,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形成新的特征。但中心城市的复兴并非一帆风顺,其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主要表现为经济领域的不均衡发展和收入差异、社会领域的阶层分化和政治领域的大都市区协同治理困境。本文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在对过去进行发掘、重构和反思的基础上,梳理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中心城市从衰落到复兴的发展变迁,着重探求其动力机制、表征和影响,了解其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从中总结城市化的规律性认识。

  关键词:中心城市 去工业化 大都市区化 城市转型 城市复兴

  作者陈恒,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 200234);李文硕,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23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