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引领时代前行
2021年07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谢伏瞻

  摘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论述具有基础性的理论地位。习近平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把握什么样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党在百年历史中怎样把握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怎样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等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都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结果。百年来,党坚持在真理观和价值观的统一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表明,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是无产阶级政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只有用活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要树立大历史观,从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作用、联系变化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要善于从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运动变化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必须发挥领袖人物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方面的杰出作用。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百年  历史发展规律  大势 

  作者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北京100732)。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