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税收制度的嬗变
2019年12月02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柯伟明

  摘要:民国时期,随着北洋政府和南京国民政府一系列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的实施,传统税制逐步向近代税制嬗变,在管理体制、征收制度、税制结构、征纳关系、涉外税制等方面呈现出复杂面相。传统财政集权体制向财政分税制转变,名为分权实则集权;包征制、代征制向官征制的演进为大势所趋,但非一蹴而就;工商税取代土地税成为税制结构的主体,而直接税尚未能撼动间接税的地位;工商团体积极参与税政,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政商征纳关系;受制于不平等条约和治外法权,涉外税制的推行困难重重。民国时期税收制度嬗变过程中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工商界、华商与洋商等多种关系交织,反映出税制与政治、经济、社会的联系,既深受传统中央集权惯性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影响,又带有半殖民地的烙印。 

  关键词:民国时期  税收制度  嬗变 

  作者柯伟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广州  5102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