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共债务增长的制度基础——兼顾财政和金融的视角
2019年10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毛捷 刘潘 吕冰洋

  摘要:财政金融体制和地方公共债务密不可分。理论研究发现,在隐性金融分权创造的弱融资约束环境下,税收分成对地方公共债务依存度和负债率均有正向刺激作用。背后的机制是,税收分成比例的提高增强了地方政府扩大债务规模的能力和动机,而隐性金融分权导致地方政府的融资约束变弱,使得扩大债务规模的动机更易实现。实证结果支持理论发现,税收分成比例与地方公共债务依存度和负债率均显著正相关,税收分成比例与金融分权度的交互项系数显著为正,且税收分成与地方公共债务规模之间的关系受宏观税率和增长效果等影响。财政金融体制的激励作用是地方公共债务持续增长的制度原因,这为科学管控债务规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提供了思路。

  关键词:税收分成  财政分权  金融分权  地方公共债务

  作者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北京  100029);刘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北京  100872);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